2021年「iDarlingWeaR嬰幼兒智慧照護裝置」

2020年12月30日12:00

#最新消息 #偵測

【文-工研院 /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每年1月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是全球最大、影響最廣的消費類電子技術年展,當年度發表的主題與重要產品也是全球消費電子行業最新趨勢的風向指標。2021年因為 COVID-19 疫情延燒,CES從獎項徴選到展覽舉辦,都改為線上舉辦。其中CES 2021創新獎創先在12月中旬發布,工研院以「iDarlingWeaR嬰幼兒智慧照護裝置」獲得消費性電子展的穿戴式科技類創新獎(CES Wearable Technologies),成為臺灣唯一獲獎研發機構,與AMD、Philips、HP、Panasonic與LG Electronics等國際知名品牌同時獲獎。

iDarlingWeaR嬰幼兒智慧照護裝置四大特色守護新生兒

工研院服科中心組長林宏墩認為在低生育率的今日,每一個新生兒都是父母的寶貝,但未滿一歲的寶寶,有0.1%~1%的嬰兒猝死症風險,排除病理因素,嬰兒有可能因趴睡、溢奶、吸入異物或被棉被悶住而引發猝死,這些狀況都是可以預防的,但因為寶寶睡眠時間長、皮膚稚嫩難裝貼設備等因素,以往相關產品難以達到有效預防警示的效果。同為人父的林宏墩動念將穿戴感測裝置放入嬰幼兒包巾,讓寶寶可被動地量測生理資訊,爸爸媽媽就像是多了個隱形的好幫手,分擔照護新生兒的焦慮與壓力。
 

「我們要將科技融入生活,就要克服消費者的痛點!」林宏墩指出,iDarlingWeaR嬰幼兒智慧照護裝置的部份技術源自於俄羅斯的遠距雷達,但工研院將其大幅改良後,毋須接觸嬰幼兒身體或皮膚,也可穿戴在身上,免除異物或不舒適感;而對人體完全無害的感測技術,即使在無光環境下,也能控制在心跳每分鐘偵測誤差率小於5%,透過藍芽技術將蒐集到的嬰幼兒生理資訊,傳送到父母或照護者的行動裝置,透過APP隨時了解寶寶的睡眠與甦醒狀態,若心跳與呼吸異常或是猝死狀態,父母也能馬上收到警示通知。

嬰兒照護生理監視器產品,預計2025年全球將有3.4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居家外的嬰幼兒照護場所,像是月子與托嬰中心等亦可使用。未來這項技術也可以結合其他數位科技,增加情緒與疾病量測,搶攻醫療照護商機,例如銀髮居家長照,或醫療院所用於病人等,有效減輕照顧者人力負擔,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更多消息